網民發動TVB台慶再熄電視 東張西望後黑手高層彭濟材

無綫節目《東張西望》一面倒批評港視後,通訊事務管理局一日已收到逾2萬宗投訴,破亞視去年《ATV焦點》一天收萬宗的紀錄。據悉節目由無綫高層上周下令製作,並「巧合地」安排於特首推「六頁紙」解釋同日播放。無綫昨傍晚新聞隻字未提有關投訴。網民發起本月19日再熄電視罷睇無綫台慶騷。

《東張西望》前晚〈電視牌照風雲〉狂批港視,又引用港視「日後播放必須用機頂盒」等錯誤資料。通訊局至昨日收到逾2萬個電郵,投訴《東》內容偏頗失實、誤導、不持平、抹黑港視、公器私用,該局會跟進。《東》上月關於歡迎港視演員回巢的報道也收到59宗投訴。無綫昨午也收到22個投訴,但曾醒明稱亦收到三個電話、五個電郵指報道「資料搜集豐富,客觀持平」。他說《東》會嚴格遵守指引。《東》昨沒再提發牌事件。

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稱,電視通用業務守則規定新聞節目和真實題材節目需持平,而《東》的報道已與新聞節目無異,無綫根本就是公器私用。但網民擔心投訴對無綫未必起阻嚇作用,因《ATV焦點》4萬宗也只令亞視遭通訊局警告了事。
無綫前晚將《東》重新剪接再放上網站《myTV》,內容大致相同,兩女主持只重錄「甩cue」片段。有員工踢爆因節目在高層要求下不斷改動,致播放時頻頻出錯,需再剪輯。節目尾段破例沒打出幕後名單,但據稱由高層指令製作。

幕後黑手 高層彭濟材

《東張西望》淪為《TVB焦點》,據稱黑手之一是無綫高層彭濟材。〈電視牌照風雲〉遭批評偏頗的內容,都是由彭濟材提供,而且《東》早前偏幫資方的貨櫃碼頭工潮的「報道」,也是彭的「傑作」。

製作團隊敢怒不敢言

有無綫消息人士爆料稱,《東張西望》前晚聲稱分析電視牌照風波的節目內容及稿件,主要由人稱「彭公」的發展部高層彭濟材提供。彭近年已較少直接插手製作節目,但每當節目內容涉及重要社會議題,無綫高層便會要求彭出手,因為據知彭是編劇出身,對撰寫稿件較得心應手,令高層較放心。

事實上,彭濟材的「作品」內容都極受爭議,《東》4月「報道」貨櫃碼頭工潮時,兩度專訪資方的嚴磊輝,立場偏幫資方,其實也是由彭濟材下令製作。節目接連收到海量的投訴,《東》製作團隊都敢怒不敢言,負責寫稿的都是受高層指令,而且高層前日直至播出前一刻仍不斷新增資料,令員工大為緊張。

據知該團隊也支持增發新牌予港視,有員工又透露,有次電視播放王維基訪問,無綫高層余詠珊路過,嘲笑王維基「蝕死佢」,說畢望向員工,似希望獲得認同,但現場鴉雀無聲。

無綫宣傳科副總監曾醒明(左)及發展部高層彭濟材(右)。資料圖片
■無綫宣傳科副總監曾醒明(左)及發展部高層彭濟材(右)。資料圖片